天气情况: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繁体版 | 英文版 | 网站导航 
星湖湿地公园迎来可爱新“宝宝”
发布时间:2013/8/1 9:05:00  责任编辑:zqxh  来源:西江网

星湖湿地公园迎来可爱新“宝宝”

丹顶鹤一家在进食。西江日报记者陈丽玲 摄

近日,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在近一个月里,相继有5只小丹顶鹤和4只小火烈鸟来到这个世界。昨日,记者来到星湖湿地公园,进一步了解它们的生长情况。

自然孵化5只小丹顶鹤

在饲养员兼主管黎庆球的带领下,记者在星湖丹顶鹤生态园,看到出生不久的5只可爱的小丹顶鹤。这5只“小家伙”是自然繁育成功的生命。小丹顶鹤并不像鹤爸爸、鹤妈妈般头顶朱红色的“鸡冠”,它们体型像雏鸡,全身是黄色的绒毛,走起路来一颤一颤的,而且一吃饱后,就趴在地上睡觉,十分可爱。

据黎庆球介绍,5只小丹顶鹤,最大的出生一个月,最小的才出生10几天。约5个月后,小丹顶鹤的毛发会开始变白、出现花点,约一年后便能像成年丹顶鹤般长出洁白的羽毛。

目前,为了保证小丹顶鹤们的进食,工作人员每天会喂食3至4次,并隔天提供用面粉和鸡蛋做成的窝头,天热时还会喂食西瓜解暑。

4只小火烈鸟安全出生

记者走进火烈鸟岛时,入目便是一片火红,如同一片火烧云。一大群火烈鸟在湖水里戏水纳凉。

记者走近时,一群火烈鸟怯生生的走开。“火烈鸟是群居物种,比较怕人,但如果你抓它时,它也会反击的。看,那就是小火烈鸟。”顺着黎庆球指的地方,记者见到一片火红里那四抹灰白的身影,小火烈鸟正躲在妈妈的旁边寻求呵护呢。

记者了解到,刚出生的小火烈鸟羽毛都是灰白色的,最重的有一斤多重,最轻的仅有2两多,而且还有一只还未落巢呢。火烈鸟在出生时,最怕的就是下雨天,受凉后成活的几率就比较低。

饲养员介绍说,火烈鸟的日常饮食是喝粥,小火烈鸟主要依靠吃成鸟嗉囊里分泌的乳状物来生存。“除了4只刚出生的火烈鸟,近期可能还会有新的小火烈鸟破壳而出。”(记者 陈丽玲 实习生 刘文颖 通讯员 周婷婷)

○链接

丹顶鹤别名仙鹤,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物种,属世界稀有珍禽。现星湖丹顶鹤生态园约有43只丹顶鹤,而目前全国仅有丹顶鹤1000多只。火烈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,现火烈鸟岛里目前有100多只由非洲等热带地区引进的火烈鸟。

 上一页  共1页  1 
 相关新闻
[关闭页面]
 
精彩视频
最新动态
最新资讯
图片精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