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气情况: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繁体版 | 英文版 | 网站导航 
与鹤同舞——记星湖丹顶鹤生态园训鹤人冼永杰
发布时间:2016/2/17 15:43:00  责任编辑:zqxh  来源:西江日报

核心提示: 春节期间,星湖丹顶鹤生态园走失丹顶鹤,牵动了广大肇庆市民的心,所幸很快找回,才让人松了一口气。平日里,鹤是如何训练的?昨日,记者采访了星湖丹顶鹤生态园训鹤人冼永杰。

春节期间,星湖丹顶鹤生态园走失丹顶鹤,牵动了广大肇庆市民的心,所幸很快找回,才让人松了一口气。平日里,鹤是如何训练的?昨日,记者采访了星湖丹顶鹤生态园训鹤人冼永杰。

“那天看到还有两只丹顶鹤没有飞‘回家’,我很担心。”在丹顶鹤生态园管理部,训鹤人、同时也是副部长的冼永杰说。冼永杰与丹顶鹤接触已有6年,他早把丹顶鹤看作是自己的朋友。

每天早上8点多钟,冼永杰就把丹顶鹤的“居所”打扫得干干净净。9点半,将丹顶鹤放出来喂食。下午,在冼永杰看来,是人与丹顶鹤最适宜接触的时候,此时,他就会训练丹顶鹤跳舞。“可别小看这些丹顶鹤,跳起舞来甚是惹人喜爱。”他说,丹顶鹤的舞蹈动作主要有伸腰抬头、弯腰、跳跃、跳踢、展翅行走等,每一个动作都有它独特的含义。比如,鞠躬一般表示友好和爱情;全身绷紧地低头敬礼,有表示自身的存在、炫耀、恐吓之意;弯腰和展翅则表示怡然自得、闲适消遣;亮翅有时表示欢快的心情等。

记者跟随冼永杰走进丹顶鹤园时,那些丹顶鹤似乎见到了老朋友,欢快地向他靠近,并兴奋地跳跃、展翅。然而,有只丹顶鹤“态度”显得就不是那么友好了,它一边扑腾着翅膀,一边伸着长长的尖嘴,欲向记者攻击。冼永杰看到此景时,不慌不忙地跟它“谈判”,对方似乎听懂了主人的话,态度变得和缓很多。冼永杰告诉记者:“丹顶鹤也有喜怒哀乐,不高兴的时候就发脾气,攻击人。”

目前,丹顶鹤生态园共有40只丹顶鹤,每逢节假日,园里就会放飞丹顶鹤,让游客观赏和了解它们。据了解,生态园里的丹顶鹤,主要从齐齐哈尔、北京动物园、佳木斯公园等引进,它们在肇庆生活已有13年,基本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。

西江日报记者 杨丽娟


 上一页  共1页  1 
 相关新闻
[关闭页面]
 
精彩视频
最新动态
最新资讯
图片精选